Thursday, November 12, 2015

台牛后113鸭肉粿條汤与鸭粥

在槟城,很多位于小巷且不起眼的咖啡茶室,往往吸引很多老饕前往,当然为的就是店内的美食,而今天要介绍的这家‘台牛后113鸭肉粿條汤与鸭粥’就是其中一家。



知道有这家鸭粥已是很久之前的事,而当初还没这家店面,老板就在台牛后(Lebuh Melayu)衔接沓田仔街(Lebuh Carnarvon)路口的咖啡茶室摆档,其味道十足的鸭粥(称之为鸭稀饭或许更贴切)就这样开始吸引了我们!


犹记得有一次我们前往光顾之时,老板告知即将搬迁,而地点就在不远处的台牛后街。第一次听到‘台牛后’时真的很好奇,怎么会有这样的街名?当然,马来语的街名是很正常的,即Lebuh Melayu,可是为什么华语会变成了台牛后?经过一番搜寻,据说台牛后那条街当初给人宰牛,而‘宰’福建话读成‘台’,所以宰牛的后巷就变成了‘台牛后’,至于历史是不是如此,我就不得而知了!


这家113台牛后咖啡茶室只有一个档口,即为贩卖鸭粥的老板所拥有,而我相信这间咖啡茶室也是这位老板所经营。


这里除了贩卖鸭粥以外,其鸭肉粿條汤也是很著名的。想要光顾的朋友可要注意营业时间,若想试一试这里的粿條汤,那你可要于早上6.00至12.00前来,迟了就卖完了!若你要尝一尝这里的鸭粥,那么就请在早上11.30至下午3.00过来吧!午市除了鸭粥外,还有鸭饭和粿汁!

坦白说,我并不特别喜爱粿條汤,因为大多数的粿條汤都偏清淡,比较适合生病的时候吃(不过这道面食其实也蛮油腻,生病好像也不太适合吃)。若真的想吃粿條汤,我会前往Sri Nibong, 或者寻找有标榜鸭肉粿條汤的摊子,因为对我而言,这道清淡的面食和鸭肉可是绝配!

从113台牛后的招牌上,相信大家可看出这家店可是主攻鸭肉料理,所以其鸭肉粿條汤能被大众所推崇亦算是有迹可寻!顺口的粿條,清甜的汤头和入味的鸭肉都是成就美味粿條汤的主要因素!

粿汁
一到午餐时间,鸭粥、鸭饭和粿汁就陆续上场。先谈谈粿汁,大家都对它不陌生吧!若是第一次接触到这两个字的朋友,别让那个‘汁’给欺骗,这‘粿汁’可是种固体的主食。据了解,粿條、粿角和粿汁可是一家人,只是外形决定了它们的名称,口感和烹调方式。若与粿條相比,我会比较喜欢粿條多过粿汁,因为粿汁为不规则形,加上其厚度稍微多过粿條,其口感会较为逊色。在槟城,粿汁通常会搭配卤鸭肉一起销售;由于粿汁本身没什么味道,所以卤鸭汁就成了左右这道美食的关键。除了粿汁,鸭粥和鸭饭皆用同样的卤鸭汁为汤头。

鸭粥
这里的鸭粥其实以稀饭的方式呈现,和传统绵密的‘粥’有别。但是我个人倒喜欢这稀饭,因为饭粒分明,还有些嚼劲,不像粥般的绵密与浓稠!好了,说来说去还没提到那卤鸭汁,到底味道如何?我认为那卤鸭汁应以五香料烹调,因为那五香味很明显,只是中间可能还添加胡椒粉,导致味道有少许辣的感觉!

单单只是粿汁与鸭粥的确很难捉住我的胃,也不可能让我们不时地光顾。是什么食物有那么强的魅力?无他,就是以下这一盘:


相比跟煎炒油炸,我会比较喜欢卤味,主要是不太油腻,而且食材会相当入味。但是,要找到好味道的卤味可不简单,因为很多档口都很马虎,只要把表层卤成深色,就拿出来贩卖,但是只要我们一咬,就会发觉那食材根本不香,或味道淡而无味,本人可是非常排斥!

这里的卤味就很不错,虽然离100分还有一段距离,但是胜在还算有诚意,至少还可吃到五香的味道。除了卤鸭肉、还有卤蛋、粉肠、大肠、豆干等!每一次我点两人份,老板就会准备有如图片里的分量,一般上我们吃完了稀饭或粿汁,这配料肯定还会剩一些,让我们单吃过足瘾啊!虽然我对鸭肉特有的味道并不抗拒,但这里的卤鸭相信经过料理后,其实根本嗅不到什么腥味。


我不确定这里的辣椒酱是否是独门配方,不过卤味一粘上它就更为美味,值得一试哦!至于饮料方面,由于这间为咖啡茶室,所以普遍的饮料包括需要冲调的茶与咖啡都有供应。两个人一餐下来,包括饮料在内我们大约花了RM18吧,不贵了!


对我而言,台牛后113咖啡茶室为一间很传统的咖啡店,没有夸张的修饰,没有空调的辅助,可是依然客似云来,所谓有麝自然香,美食的光芒真的无以覆盖。倘若你还未光顾过,可考虑前往一探究竟哦!加上与之同一排的店屋,如今开了一间鬼怪博物馆,是不是让你多了个前来的理由呢?

台牛后113鸭肉粿條汤与鸭粥
113, Lebuh Melayu,
10100, Penang

您或许有兴趣的帖文:

亚依淡姐妹咖哩面
理旺茶园现煮西刀鱼丸粿條汤
立信花园奶奶福建面
肥仔煲-鱼头米粉
高渊(利)猪肉粉与海鲜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